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在全校学生中开展“五个文明”主题教育实践活动的通知

发布者:审核:复核: [发表时间]:2020-09-29 [来源]: [浏览次数]:

各系部:
为巩固前期文明餐厅活动取得的成果,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全面提高我校广大学生的文明程度,切实加强学生文明行为养成教育,养成个人良好的行为习惯,树立正确的审美观、价值观。学生处、团委决定在全校深入开展文明校园、文明教室、文明宿舍、文明餐厅、文明网络“五个文明”主题教育实践活动。现将有关要求通知如下:
一、活动目的
全面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以提高学生的道德素质和校园文明程度为目标,通过“五个文明”主题教育实践活动的开展,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礼仪,培养我校学生树立良好的个人品格和文明修养,提高全校学生文明程度,以实际行动推进校园文明文化建设,共同建设文明德职、和谐德职、美丽德职。
二、活动时间
主题教育实践活动时间2020年10月1日--10月31日,“五个文明”基本要求要长期坚持。
三、“五个文明”基本要求
(一)文明校园
1.主动维护校园环境,不说脏话,不随地吐痰,乱扔垃圾。
2.不穿奇装异服,公共场合禁止抽烟。
3.见到老师主动问好,乘坐电梯主动礼让老师。
4.男女交往举止得体,不在公共场合搂搂抱抱,文明交往。
(二)文明教室
1.维持教室卫生,垃圾入桶,桌椅整齐。
2.不迟到、早退,教室内不大声喧哗,上课坐姿端正。
3.上课前全体起立,向老师问好。
4.教室文化建设高雅,学习氛围浓厚。
(三)文明宿舍
1.严格按标准整理内务。
2.不乱拉电线,不使用违禁物品,节约用水、用电。
3.别人休息时不吵闹,按时作息。
4.宿舍文化建设高雅,舍友关系和谐。
(四)文明餐厅
1.排队就餐,杜绝浪费,餐后自收餐具。
2.餐厅内不大声喧哗吵闹,就餐姿态端正。
3.科学合理膳食。
(五)文明网络
1.健康上网,不在网上乱发不当言论,争做文明守法好网民。
2.积极传播正能量,不浏览不良信息,自觉抵制负面消息。
3.谨防电信诈骗,不参与任何形式的网络借贷。
4.不发表有损国家和学校形象的信息。树立爱国、爱校情怀,主动传播爱国爱校信息。
四、活动安排及相关要求
1.大力开展教育动员。各系要召开“五个文明”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动员大会,全面动员,层层发动。各班级要利用主题班会进行主题教育,开展“五个文明”大讨论活动。通过开展演讲比赛、征文活动、榜样评选等活动,引导学生充分理解活动的意义和重要性,增强自身的文明意识。
2.要广泛宣传,普造文明创建良好氛围。各系要充分利用宣传栏、黑板报、微信公众号等宣传载体广泛宣传“五个文明”基本要求。用富含教育性的宣传作品感染、陶冶学生。各系要成立专职劝导队,督促学生在日常学习生活中讲规范、讲礼仪、讲公德、讲文明,努力营造生生互动、相互督促、相互促进的良好氛围。
3.要加强组织领导,精心部署安排,各方协同配合,实现齐抓共管。各系部要切实发挥学生干部、学生团员、奖助学金获得者的模范带头作用,真正使教育活动落到实处。加强监督检查力度,定期评比考核,并把此次活动的开展情况纳入班级考核和学生综合测评之中,与学生评先评优挂钩。
4.要评选透明,客观真实。各系部要坚持公平、公开、公正原则,根据实际情况上报文明个人与文明集体,学校将对文明榜样进行专题宣传表彰,发挥身边榜样的引领作用。各系此次“五个文明”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开展情况,将纳入年终绩效考核。

学生处  团委
2020年9月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