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生社团 >> 正文

关于建设评选德州职业技术学院“十专十优”品牌社团的通知

发布者:审核:复核: [发表时间]:2020-09-28 [来源]: [浏览次数]:

各团总支,各社团:
为积极落实共青团改革实施方案,推动学校学生社团建设,充分发挥社团自身特点和优势,树立校园品牌文化,拓宽学生成长成才阵地,结合各系专业特点和学生特点,校团委决定打造评选一批德州职业技术学院“十专十优”品牌社团,现就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十专十优”品牌社团建设目标
“十专十优”品牌社团建设的基本目标就是要形成“结构合理、种类丰富、充满活力、引领方向”的社团工作格局,引导学生广泛参与各级各类社团活动,切实将社团打造成育人的新阵地,树立特色品牌社团文化,力争打造省级精品社团。
二、“十专十优”品牌社团建设思路
“十专十优”品牌社团的建设立足于我校社团现状,围绕高校社团在学校文化育人中的作用,按照“规范运作、提高质量、树立品牌、提高影响”的总体思路,合理规划、科学布局,打造精品,兼顾全面,切实将专业性社团打造成“知识转化为能力”的载体,将特色社团打造成“发挥学生特长,发展学生个性,发掘学生潜能,发现学生价值”的平台,培养学生创新精神和实践动手能力,全面推进学生素质发展。
“十专”品牌社团是以专业性社团为主,主要围绕专业特点和人才培养目标,将学生社团活动与专业学习进行紧密衔接,以专业实践和应用为导向,积极致力于帮助学生构架起专业理论与实践的桥梁。通过综合评估,选拔10个优秀专业性社团,给予活动经费支持,每年评估一次。
“十优”品牌社团是以特色社团为主,主要围绕文体艺术、社会公益等方向展开创建,着重于思想引领与校园文化精神内涵建设,注重发挥学生个性特长,开阔学生的视野,促进学生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发展的能力。通过综合评估,选拔10个优秀特色社团,给予活动经费支持,每年评估一次。
三、“十专十优”品牌社团评估标准
(一)社团指导老师
1、聘任条件:
(1)政治觉悟高,忠诚党的教育事业;具有高度的责任心和奉献精神,品德高尚,关心学生成长;具有一定的学生工作经验和组织活动能力,熟悉学生社团工作;专业性社团指导老师需具有相关专业学科背景。
(2)各社团根据自身的特点、发展情况、历史背景,邀请适合本社团的老师担任社团指导老师;专业性社团指导老师在征求社团成员的意见基础上,由社团隶属系部或部门讨论决定聘任。
2、工作职责:
(1)负责指导社团的日常工作,包括完善社团规章制度、组织安排社团工作计划、纳新换届、定期公示社团经费支出明细、培训讲座、评估考核等,并及时报送相关资料;
(2)经常深入学生社团,了解学生社团成员思想、学习情况,加强与社团干部、成员的交流沟通,有针对性地做好思想政治工作,做好专业理论指导;
(3)指导社团开展内容健康、形式多样、主题鲜明的社团活动,支持与参与学生社团活动,对学生活动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及时给予纠正或指导;
(4)根据团委活动安排,及时做好社团工作的指导;
(5)督促和指导学生积极参加校内外各项竞赛活动。
3、考核:
(1)每学期结束前,采用社团隶属系部或部门(25%)、团委(25%)、社团负责人(25%)和社团成员(25%)四级联评考核方式,对社团指导老师本学期工作情况进行考核,以作为核定工作量的依据;
(2)指导教师的考核分为优秀、合格、不合格三个等级;合格以上,认定工作量。
(3)社团指导老师在考核为合格后,按照2个课时/周计算工作量;若获得省级特等奖、一、二、三等奖,另加4、3、2、1个课时/周的工作量;若获得国家级特等奖、一、二、三等奖及优秀奖,另加10、8、5、4、2个课时/周的工作量;教师本人获得优秀指导教师的,国家级和省级分别加4、2个课时/周的工作量。参加比赛须是校团委组织参加的比赛,比赛前经校团委审核同意,每个社团指导老师原则上为1人。
(二)“十专”品牌社团评估标准
1、有一定规模(30人以上),社团成员跨年级且无违纪行为,能按时完成每学期的注册。
2、有明确的章程,内部工作机构完善,日常工作制度化、规范化,职责明确,社团运行良好。
3、能定期开展形式新颖地活动,能够调动全院师生的积极性与参与性;开展过层次高、影响广、效果好的活动。
4、按时参加社联所组织的活动,可独立承办院级及以上大型活动;社团发展建设取得优异成绩,在服务同学、活跃校园方面表现突出,在学院内外有较大的影响力和知名度。
5、每学年至少承办一次以上学院级大型活动,能至少参加一次省级以上比赛或活动且获奖。
6、有专业性活动成果,如论文、报告、规章制度、实物等,能完整保存具有代表性的精彩社团活动图片、视频、PPT等资料。
7、能及时报送工作开展情况和活动的相关材料,每学期至少向校团委报送6条通讯信息,至少有1条被校外媒体转载宣传。
8、在征得系部、处室同意的情况下,报备团委,每学期邀请校内外专家、学者、教师、企业家为社团至少举办一次相关讲座或培训。
(三)“十优”品牌社团评估标准
1、有一定规模(30人以上),社团成员跨年级且无违纪行为,能按时完成每学期的注册。
2、有明确的章程,内部工作机构完善,日常工作制度化、规范化,职责明确,社团运行良好。
3、定期开展形式多样地活动,扩大自身影响力,树立良好形象,活动深受广大学生欢迎,在全院范围中具有较高的影响力。
4、按时参加社联所组织的活动,可独立承办院系级及以上大型活动;社团发展建设取得优异成绩,在服务同学、活跃校园方面表现突出,在校内外有较大的影响和知名度。
5、每学年至少承办或协办两次以上院系级活动,能至少参加一次院级以上比赛或活动且获奖,或代表学校到外校、外单位进行演出。
6、有特色性活动成果,能完整保存具有代表性的精彩社团活动图片、视频、PPT等资料。
7、能及时报送工作开展情况和活动的相关材料,每学期至少向校团委报送6条通讯信息,至少有1条被校外媒体转载宣传。
(四)其他事项
1、“十专”品牌社团评估中,同等分数下,专业性社团成立已满一年的,具有优先权;新成立的专业性社团,可结合社团成员的已开展活动和已有成果综合评估。
2、“十优”品牌社团评估中,社团成立未满一年的,不可参评。
四、评估安排
1、申报阶段。
(1)申报材料:申报材料包括《“十专十优”品牌社团申报表》(附件1)和申报书。申报书在3000字以内,内容覆盖组织建设、常规工作、精品活动、特色工作、获奖情况等,要求文字、数据、图片详实具备,相关支撑材料可另附(社团组织建设规章制度、年度工作计划等);申报书统一用A4纸双面打印,正文为仿宋字体、三字号、单倍行距。
(2)申报要求:各系、部门推荐2-3个专业性社团参评,特色社团可自由报名。参评社团请于11月25日前将所有材料的纸质版(一式两份)和电子版报送至社团部部长张良老师处,联系电话:15998791800;逾期不交,视为放弃。
2、初步遴选。校团委、学生社团联合会将根据参评社团报送的材料和实际工作开展情况,进行初步遴选,最终确定30个社团参加现场答辩。
3、现场答辩。校团委、学生社团联合会将邀请校内专家、教师担任评委进行综合评估,并于12月初联合举办“十专十优”品牌社团答辩会。参评社团围绕职能开展的主要工作、组织建设、精品活动、特色工作等情况以及今后的工作设想进行介绍,不超过5分钟。
五、工作要求
1、高度重视,筑造社团育人阵地。希望各部门、系部高度重视,积极整合资源,充分发挥职能优势、发掘学生才干,精心指导与部署社团的品牌建设,拓展学生的发展空间,繁荣校园文化建设,有效地发挥学生社团在“立德树人”中的重要作用。
2、规范管理,提升社团水平。严格按照《德州职业技术学院学生社团管理办法》文件精神及要求,优化社团结构,完善社团制度,拓宽社团渠道,挖掘社团阵地,科学管理、加强监督,确保社团运作规范稳定。鼓励各部门、单位大力推进专业性社团的规范发展。
3、打造精品,扩大社团内外影响力。立足当前实际,集中优势资源,积极探索社团向制度化管理、阵地化建设、项目化引导等方向建设,着力提升社团活动质量,不断加强社团工作整体活力,扶持和打造一批在校内外具有一定影响力的大学生社团,寻求突破,力争每个院系都能形成多个具有持续发展能力的精品社团。
共青团德州职业技术学院委员会
                    2020年9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