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第24届齐朗诵艺术节暨全国大学生朗诵大会公告

发布者:史正洋审核:复核: [发表时间]:2022-10-11 [来源]: [浏览次数]: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历经五千多年发展孕育,源远流长、灿烂辉煌,代表着中华民族独特的精神标识,是中华民族生生不息、发展壮大的丰厚滋养。中华文化的理念、智慧、气度、神韵,增添了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内心深处的自信和自豪。


为喜迎二十大,并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意见》、中央宣传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十四五”重点项目规划》、教育部《完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指导纲要》等文件精神,通过助力深化中华经典诵读工程,更好的从中华文化资源宝库中提炼题材、汲取养分,融通多媒体资源,创新表达方式,加大传播力度,增强传播效果,大力彰显中华文化魅力,由教育部语言文字应用管理司、教育部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指导,中国传媒大学主办,中国传媒大学国家语言文字推广基地和播音主持艺术学院联合承办的第24届齐越朗诵艺术节暨全国大学生朗诵大会(以下简称大会)于2022年9月正式拉开帷幕。


齐越朗诵艺术节暨全国大学生朗诵大会已连续举办二十五年,是国家语委评定的语言文化品牌活动优秀案例,今年将继续为全国高校朗诵艺术爱好者提供展示交流的平台。


今年也是我国老一辈播音艺术家、人民广播事业的第一位著名男播音员齐越先生诞辰100周年。一代代播音学予以自己的创作传承着“齐越精神”,大会期待有更多的青年朋友以朗诵艺术与时代同频共振,用声音传达中国价值和中国力量。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有关精神,切实保障广大师生及相关人员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经组委会研究并报请上级指导单位批准,第24届齐越朗诵艺术节暨全国大学生朗诵大会方案拟定如下:


一、大会主题——“四海一心 共赴未来”


请参会单位和选手聚焦本届大会主题,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彰显新时代青年人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风采,用声音与经典描绘中华文化的的灿烂瑰丽。


二、大会宣传语


       雅言诵经典 真情咏中华


三、参会要求


第24届齐越朗诵艺术节暨全国大学生朗诵大会鼓励更多高校、不同专业的朗诵爱好者参与其中,大会采取高校组织报名与组委会邀请等方式,充分运用新媒体宣传矩阵为各参与高校提供展示学校和师生风采的平台,初步拟定每所高校自主推荐1-3部优秀朗诵作品参会。


(一)选手要求


内地高等院校参会人员必须是正式注册的在校学生(包括专科生、本科生、第二学士学位生、全日制硕博研究生等),由所在学校统一组织报名,不接受个人或社会机构报名;

每位选手参与作品不得多于两个,且组别(合诵、独诵)不能相同;每部作品的参与人数不得超过6人。


(二)作品要求


参会作品内容应为中国古代、近现代和当代有社会影响力的,正式出版或由主流媒体公开发表,能够体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经典文化的诗文。允许进行少许改编;

参会作品需要符合大会主题,不得含有色情、暴力、反动内容,不得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法律法规;

在参会期间原则上不得更换作品(如遇不可抗因素需调整作品,由组委会裁定做出最终安排)。


(三)提交要求


所有参会作品必须使用普通话作为主要创作语言,民族语言或外语使用部分累计不得超过30秒;

作品要求为2022年新录制创作。

如发现往年作品重复提交参赛情况将取消比赛成绩,并取消相关院校三年内参会资格;

参会作品使用横屏拍摄,不低于高清1920×1080,MP4视频格式;

参会作品要求同期录音,图像、声音清晰,不抖动、无噪音,时长不超过7分钟,大小不超过1G;

作品视频开头要求使用符合《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规定的规范汉字展示作品名称、作者姓名、朗诵者姓名、组别(合诵、独诵)、指导教师姓名、单位名称,展示信息要与报名表填写相关信息一致;

作品视频文字建议使用方正字库字体,不得使用未经肖像权人同意的肖像,不得使用未经授权的图片和视频。


四、大会时间安排


(一)作品提交时间:

2022年10月31日至11月6日(截止时间为11月6日23:59前,以提交网络显示时间为准)


(二)作品评选、展映:

2022年11月——12月


(三)展映平台

拟定“学习强国”学习平台、人民网、新华网、央视网、“齐越朗诵艺术节暨全国大学生朗诵大会”官方微博、中国传媒大学APP等。

大会设立组委会,一切活动组织和解释权皆归第24届齐越朗诵艺术节暨全国大学生朗诵大会组委会所有。


注:大会作品具体提交方式及展映方式请关注中国传媒大学官网(www.cuc.edu.cn)、中国传媒大学APP、中国传媒大学播音主持艺术学院官网(boyin.cuc.edu.cn)、中国传媒大学播音主持艺术学院微信公众号、“齐越朗诵艺术节暨全国大学生朗诵大会”官方微博等官方渠道发布的后续通知,特此说明。


第24届齐越朗诵艺术节暨全国大学生朗诵大会组委会

2022年9月25日

文章来源:中国传媒大学播音主持艺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