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开学季|“学习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主题团队第一课通知来啦~

发布者:孙萌审核:复核: [发表时间]:2023-02-17 [来源]: [浏览次数]: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教育引导广大青少年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铸牢听党话、跟党走的思想根基,今年春季学期,团省委、省少工委决定面向全省学生团员、少先队员广泛开展“学习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团队第一课,具体事宜安排如下。  

一、活动时间

2023年2月—3月

二、主要内容

  1.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注重深刻领会、突出重点、联系实践,全面把握学习党的十八大以来的历史性成就、历史性变革,教育引导青少年学生切实增强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论认同、政治认同和情感认同,坚定信心、躬身实践,努力成长为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争当勤奋学习、自觉劳动、勇于创造的小标兵。

  2.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有关重要论著和系列著作。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论党的青年工作》,注重做好分众化阐释,引导广大青少年深刻学习领会总书记的殷殷嘱托。学习《习近平与大学生朋友们》(第一、二卷)《新时代的中国青年》(白皮书)等系列著作,引导团员青年深刻感悟党对青年寄予的厚望和时代赋予青年的光荣使命。

  3.深入开展国情省情教育。围绕党的历史、基本理论、形势政策、时事热点等重点内容,开展国情社情系列宣讲。围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深入开展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引导广大青少年增强民族自豪感和自信心。围绕建设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先行区,面向团员青年开展“保护母亲河”生态环保志愿服务活动,面向少先队员开展“小手拉大手”活动,为共筑碧水蓝天、倡树文明新风、服务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4.关心关注形势政策和青少年身边的社会热点。围绕国际国内形势发展变化、疫情防控转入“乙类乙管”,了解各级党委政府稳经济、稳就业、稳民生的有力举措,加强政策解读。围绕电信诈骗、校园欺凌、意外溺水等青少年领域突出的安全问题,加强普法宣传和案例教学,提高学生安全防范和自护意识。聚焦青年关注的升学、就业、留学等热点话题,分析理顺深层逻辑,回应消除思想认识堵点和困惑。针对青少年心理健康现实诉求,加强关心关爱、教育引导和机制保障。

三、组织形式

  1.开展组织化学习。以团支部、少先队中队为基本单元,依托“三会两制一课”制度机制、“青年大学习”主题团课、“红领巾爱学习”主题队课等载体,推动学习教育组织化覆盖到全体青少年学生。

  2.结合实践载体。高校应聚焦改革创新高校共青团工作,积极策划开展“艰苦奋斗 强我中华”青年主题文化活动,创新打造“话剧团课”,深度开展寻访体验,精心组织青年大讨论,排演打磨主题演讲,提升学习教育广泛性实效性。中学应聚焦深化中学共青团改革,积极发挥团校作用,提升组织育人实践性常态性。小学应深入开展“学习二十大 争做好队员”主题实践活动,通过主题队会、队课、队日活动和征文演讲、知识竞赛、国旗下讲话等形式,不断强化少年儿童思想政治引领。

  3.开展示范宣讲。广泛动员团干部、少先队辅导员、思政课教师、红领巾巡讲团成员等走上讲台,采用辅导报告、专题团队课、集中宣讲等形式,用“青言青语”“童言童语”讲好团队第一课。邀请专家学者和创新创业、志愿服务、社会实践等方面的先进典型,开展分众化、互动化宣讲,让党的二十大精神最广泛地直达青少年。

  4.注重宣传推广。围绕活动主题,加强内容供应,设计推出一批有内涵、有特色、有意义的青少年网络文化产品和网络主题活动。依托团属新媒体和学校微信公众号,及时推送学习情况和感悟体会。

四、有关要求

  全省各级团组织和少先队组织要聚焦主题主线,突出思想内涵,将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重中之重;要精准把握青少年思想认知规律和话语体系风格,区分不同年级大中小学生的思想特点和成长规律,分层分类制定课程方案和授课内容;要充分发挥共青团实践育人的特色优势,依托仪式教育、劳动实践、志愿服务等载体,引导他们在沉浸式、体验式教育中深化认识、得到启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