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聚焦双代会 | 关于召开共青团德州职业技术学院第四次代表大会暨第十二次学生代表大会的通知

发布者:尹宜翔审核:复核: [发表时间]:2023-11-24 [来源]: [浏览次数]:

根据《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章程》《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试行)》《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基层组织选举规则》和《中华全国学生联合会章程》《山东省学生联合会章程》《德州职业技术学院学生会章程》及有关政策文件要求,报请校党委、共青团德州市委和市学联同意,我校共青团第四次代表大会(以下简称团代会)第十二次学生代表大会(以下简称学代会)拟定于2023年11月25日上午9:30召开。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

                                 指导思想


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全面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同团中央新一届领导班子成员集体谈话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团十九大精神、全国学联二十七大精神,团结带领全校青年学生,坚定理想,开拓创新,为学校加快建设高水平应用型大学贡献青春力量!

                                   二

                                 主要议程


1

听取和审议共青团德州职业技术学院第三届委员会工作报告;

2

听取和审议德州职业技术学院第十一届学生委员会工作报告;

3

审议通过《德州职业技术学院学生会章程(修订)》;

4

选举产生共青团德州职业技术学院第四届委员会委员;

5

选举产生德州职业技术学院第十二届学生委员会委员;

6

选举产生德州职业技术学院第十二届学生会主席团;

7

听取和审议学生代表提案征集方案;

                                   三

                            代表名额产生及分配办法

(一)代表名额


根据《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基层组织选举规则》《高校学生代表大会工作细则》和《关于推动高校学生会(研究生会)深化改革的若干意见》的有关规定,团员代表大会代表名额一般为一百至二百人,及学生代表大会代表名额不低于所联系学生的1%,学生代表与团员代表的构成应体现先进性、代表性和广泛性,覆盖各系、年级及主要社团。根据我校实际,本次团代会和学代会拟定代表人数为366名代表, 其中机械工程系11名团代表、30名学代表,电气工程系11名团代表、27名学代表,计算机工程系15名团代表、34名学代表,经济管理系11名团代表、30名学代表,汽车工程系11名团代表、26名学代表,建筑园林工程系10名团代表、22名学代表,电子与新能源技术工程系11名团代表、17名学代表,粮食工程系11名团代表、20名学代表,学前教育系13名团代表、31名学代表,健康管理学院10名团代表、15名学代表,社团代表8名。其中有各级学生干部、各类先进个人和集体的代表、团员代表、学生代表,少数民族代表及社团代表。

(二)代表的条件

凡符合以下条件的学生均有资格参选成为本次大会代表:

1.具有德州职业技术学院学籍的优秀学生及优秀团员,在校期间成绩位列班级前百分之五十,无不及格记录;

2.自觉拥护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具有较高的政治觉悟和思想品德修养;

3.规范遵循国家法令以及学校的各项规章制度;

4.积极完成党团组织交办的任务,具有一定实践能力,在学习、工作及其他社会活动中起模范带头作用;

5.密切联系广大学生,受到拥护和信任,具有服务本校学生的意识,能够认真听取并如实反映本校学生意见。

(三)代表产生的办法

团代会、学代会代表的产生,需严格按照《中国共产主 义青年团章程》《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试行)》《高校学生代表大会工作细则》和《关于推动高校学生会(研究生会)深化改革的若干意见》等有 关规定执行,充分发扬民主,使代表选举过程成为广大青年行使民主权利、提高凝聚力的组织活动。

1.代表候选人应在广泛征求系(院)、班级意见的前提下,由各系民主选举,严格按代表条件及“共青团德州职业技术学院第四次代表大会暨德州职业技术学院第十二次学生代表大会候选人分配表”,充分酝酿确定。

2.代表选举由各系(院)、团总支组织召开学生大会(应有不少于2/3以上的学生参加,选举单位最小以班级、团支部为单位),以无记名投票的方式,差额选举产生。

3.代表产生程序和资格最终由共青团德州职业技术学院第四次代表大会暨德州职业技术学院第十二次学生代表大会资格审查委员会批复获得正式代表资格。

                                  四

                           共青团德州职业技术学院

                              第四届委员会

                             产生及分配方法

(一)委员名额      

设委员21人,委员经代表大会表决产生,拟提候选人27人,委员候选人从全体代表中产生。

(二)委员条件

委员候选人从全体代表中产生,基层团干部、非团学干部的团员代表比例不低于70%。

(三)委员产生办法

 团代会代表候选人由各选举单位按分配名额组织团员酝酿提名,根据多数团员的意见确定,代表通过团员大会、团的代表大会或团员代表会议选举产生,经代表资格审查通过后,获得正式资格。

                                  五

                             德州职业技术学院

                            第十二届学生委员会

                              产生及分配办法

(一)委员名额。


设委员19人,委员经代表大会表决产生,拟提候选人23人,委员候选人从全体代表中产生。

(二)委员条件。

委员候选人从全体代表中产生,除符合代表条件外,在校期间班级成绩综合排名不低于30%。

(三)委员产生办法

根据分配的代表名额和代表条件、结构要求以及考察情况,将由各选举单位选举,大会筹备工作组经请示校党委意见后,提出学委会正式候选人名单。

提案征集

(一)提案的含义

提案是学生代表在广泛听取群众意见的基础上,对学校发展和学生学习生活中存在的问题,依照规定程序提请学校处理的意见和建议。

(二)提案内容

1.教育教学方面。具体包括教育管理制度、教师教学、教学基础设施、教学课程安排等方面;

2.成长成才方面。具体包括校园文化建设、学生组织建设、学术能力培养、就业能力培养、创新创业能力培养、学生奖惩等方面;

3.生活服务方面。具体包括住宿、饮食、体育场地和器材、 医疗卫生保障等方面;

4.权益维护方面。具体包括校园环境安全与治理、心理健康咨询等方面;

5.其他方面。有关学校和学生发展的其他意见和建议。